Cherry-俞温

长夜将明(破云吞海非典型阅读体)06.

  谁是吴雩?

  在场的所有人心里都不禁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空中萦绕的歌曲并没有因众人的疑惑而停顿,下一首歌的前奏很快的响起了。

  你若是光

【严峫】

黑夜掩饰着所有罪责,世道无常偏生出枷锁

踏破荆棘看天光乍破,才不枉从这人间路过

  这是......不得不说,歌词里的意象太隐晦,形容词又太过笼统,让众人从这首歌的前几句歌词开始时,就感到无奈。他们已经深刻意识到未来的坎坷,却无从得知事情的经过。无力感袭卷上众人的心,本来冷静如岳广平等人也开始着急了起来。

【江停】

善恶定义开始模糊了,谁也不是最无辜那个

时间过于寂寞和辽阔,生出一万个不同的我

  善恶......江停心想,没有什么善恶,在无从反抗的命运之前,善恶无法划分,也无法界定。他不由得冷笑出声,没有人无辜,没有,看啊,自己害了多少人啊,那些将要死去的队友。哼,没有用的,已经知道结果了不是吗?自己做了那么多,还是无法让自己脱离那令人厌恶的控制和罪恶。可是......江停怀抱着对绝望未来无法控制的恐惧和消极,却又不免想起队友们充满关心的话语,就算他们死去,我也要给他们一个交代,配上自己这条不值一提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严峫】

岁月重置了规则佯装疯魔

【合】

你是否也曾疯狂如我——

剖开肝胆,向自己沉默开枪

废墟上重建一片信仰

时间滚烫,灵魂滋生腐朽欲望

影子死于正午的太阳

  在废墟上重建信仰!这是一种多么坚强的意志啊。

  “不错,你这个臭小子真的长大了!”魏尧突然欣慰的看着严峫,“你竟然能和江队一起并肩作战了。”

  “那可不,我是谁啊。”严峫拍了拍自己的胸膛,得意的回答。

  两人这一问一答间,档案馆里的气氛缓和了不少。可是,一时有意的玩笑还是无法消减馆内凝重的氛围。作为体制内的精英警察,几乎在场的所有人都发现歌词里隐含的信息,疯狂、剖开肝胆、沉默开枪,这是不是意味有人以牺牲自己的方式来维护正义呢?是看似身处黑暗心向光明的江停,还是年轻气盛意气风发的严峫呢?但无论是谁,都是他们的同志,没错,哪怕身份不明,他们也愿意给予江停很大的一部分信任,也许这种只从对江停个性人品的简单主观判断的信任里带有一些来自警察本能的怀疑,但他们信任江停的正义。所以无论牺牲的是他们中的哪一个,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江停】

浮于表面的真相,光芒错失了方向

  又是表面,到底真相是什么?谁又知道真正的真相?

【严峫】

别太勉强,他的胸膛是你的肩膀

【吴雩】

面具已经舍不得脱落,千山行客也唤作归者

灵魂攀附了太多枷锁,是人是鬼或两者皆得

  面具?伪装吗?这个不见其人只闻其名的吴雩,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应该是一名卧底是吗?所以只能一直伪装,感觉到被束缚,不知归期,不见归途?步重华难免的想起了自己牺牲的父母,那片火海仿佛又历历在目,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不行不行,不能再想了,要先冷静,分析当下的问题,而不是纠结于画师,画师......

【步重华】

谁手执炬火不断跋涉,抛却爱恨最初的颜色

环环相扣的是非因果,但问命运“可曾公正过”

  命运,是所有人都很难逃掉的。这一刻,几人都想要问上一句,命运可曾公正过?江停吴雩自幼生长在种满罂粟的土地土地上,一个父亲吸毒而死成为孤儿,却又被毒贩收养,一个经过残忍的训练成为毒贩的马仔,唯一的兄弟也为救自己而死。步重华的父母被毒贩杀害,他一个人带着ptsd为复仇不断向前。秦川被父亲抛弃,近乎无可奈何的一脚踏进了罪恶中去。解行燃烧自己,用微弱的光照亮了两个孤独的人。命运弄人啊!

【吴雩】

请成全我的煎熬我的执着

【步重华】

你也一定这样疯狂过——

【合】

剖开肝胆,向自己沉默开枪

废墟上重建一片信仰

时间滚烫,灵魂滋生腐朽欲望

影子死于正午的太阳

  又是这段歌词,可即使再听一遍,他们也无法忽视自己的不安。严峫、江停、吴雩、步重华,无论是谁,无论是谁......无论是谁,牺牲都是一个太沉重的话题了。在场的众人都只能逃避,假装没有看见,假装一无所知,这样才能面对未知的未来和一定的结局,不慌张,不恐惧。

【吴雩】

我不断追寻真相

我迈入火海中央

我怀抱结局跌宕而你才是光

【所有人】

心之所向,打捞起一线春光

希望总比绝望更绵长

生死同往,并肩时有乍破天光

正义安放在彼此胸膛

  真相和正义!那确实是所有人的心之所向了。

  “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的,我相信!”韩小梅不能完全领会前辈的沉重,但她就像所有年轻警察的缩影,道出了所有年轻人的心声。

  是的,我们要相信希望。看着强撑着鼓起勇气鼓舞人心的年轻女孩,老局长们突然不约而同的笑了,要有这样的信念才能走下去啊!这些年轻人,未来是他们的,而有他们,未来会好的。

【江停】

子弹倒退回枪膛,夜色安睡于手掌

别太绝望,故事重叠在下个开场。

  江停也心里一松,是了还有未来呢,别太绝望,别被未来吓到。

  严峫转过头来看着这个仅仅大他两岁却已经成熟稳重的江支队长,将心里那点微弱的复杂情绪收了起来,刚正不屈的人都值得尊敬。

  在缓和了一点的档案馆了,下一首歌曲开始酝酿。

  

评论(276)

热度(1251)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